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十穀粥

所謂十穀粥,其實是由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及紅薏仁共十種材料混合而成的,聽說其營養價值高之餘,還有坑癌等神奇功效。坦白說,它有多神奇,我驗証不了,只知道踏入春季,我們的飲食都應以清淡為主,因此我便想起這個十穀粥,既簡單又可清理腸胃,確是不錯的選擇。有一友人常言道一個人好難煮飯,食碗麥皮煮個麵便算云云,希望他會喜歡這個十穀粥。

材料
十穀(點點綠或一些售賣健康食品公司均有代售;想經濟一些的話,可自行逐一購買。)
做法一(一人份量)
將半杯十穀米放入飯鍋中,加入5杯水,浸泡數小時後,啟動煮粥的按扭便可。
做法二(一人份量)
如家中飯鍋沒有煮粥功能,可改用明火烹調。將半杯十穀米放入鍋中,加入5杯水,浸泡數小時後,先用大火煮開,攪動數下便蓋上鍋蓋,改文火熬20分鐘,然後打開鍋蓋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稠狀便可。
我喜歡放一些衝菜及䓤粒一併享用,加入一些有咬口的調味,比起單純下鹽愉快得多。
*衝菜又名大頭菜,醃菜一種,買一至二片便可,於雜貨店有售。買回來後,略為冲洗,再用清水浸20分鐘以去取多餘鹽份,切粒備用。
http://www.book-hotel.cn/uploadfile/images/1176194785.jpg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like this one very much because I dislike gradually to choose meet for dining, maybe I will become a vegetarian in future. I will try to cook it for dining. Thank you so much! (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