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十穀粥

所謂十穀粥,其實是由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及紅薏仁共十種材料混合而成的,聽說其營養價值高之餘,還有坑癌等神奇功效。坦白說,它有多神奇,我驗証不了,只知道踏入春季,我們的飲食都應以清淡為主,因此我便想起這個十穀粥,既簡單又可清理腸胃,確是不錯的選擇。有一友人常言道一個人好難煮飯,食碗麥皮煮個麵便算云云,希望他會喜歡這個十穀粥。

材料
十穀(點點綠或一些售賣健康食品公司均有代售;想經濟一些的話,可自行逐一購買。)
做法一(一人份量)
將半杯十穀米放入飯鍋中,加入5杯水,浸泡數小時後,啟動煮粥的按扭便可。
做法二(一人份量)
如家中飯鍋沒有煮粥功能,可改用明火烹調。將半杯十穀米放入鍋中,加入5杯水,浸泡數小時後,先用大火煮開,攪動數下便蓋上鍋蓋,改文火熬20分鐘,然後打開鍋蓋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稠狀便可。
我喜歡放一些衝菜及䓤粒一併享用,加入一些有咬口的調味,比起單純下鹽愉快得多。
*衝菜又名大頭菜,醃菜一種,買一至二片便可,於雜貨店有售。買回來後,略為冲洗,再用清水浸20分鐘以去取多餘鹽份,切粒備用。
http://www.book-hotel.cn/uploadfile/images/1176194785.jpg

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雲耳紅棗浸波菜

我很喜歡吃雲耳,不為甚麼,單純很愛其口感。後來上網得知,原來它蘊含豐富營養,對人體相當有益,能潤肺生津、滋陰養胃、益氣和血、補腦強心。今天就為大家弄這一道簡單的藥膳,既好味又健康。

材料
雲耳數朵、去核紅棗十粒、波菜一斤

做法
1. 先將波菜浸洗後,瀝乾備用。雲耳浸透,切去蒂部及細朵備用。紅棗略浸,切開半邊備用。
2. 先煲好3碗熱水,下雲耳、紅棗及少許雞粉,以中火煲約20分鐘,熄火備用。
3. 燒熱油,下數片薑,再下波菜,加少許粗鹽同炒至熟,上碟。
4. 最後,將上湯連同雲耳紅棗一併淋於波菜上面便可。

爽滑鯇魚皮

不知何解,自小我對下欄食物已情有獨鍾,人們不吃的,我統統將它放進口裡,吃得不亦樂乎。
今時今日,下欄菜也可成為上等菜,不論往池記、何洪記或蓮園,小小一碟鯇魚皮,統統收你50至60大元,價錢直迫一件拖羅壽司。
想過口癮又不想大破慳囊,很簡單,自己弄吧!

做法
到相熟鯇魚檔,買已處理好的鯇魚皮,倒進碟裡,加入薑絲、葱花、花生、芝麻油及醬油撈勻,即可食用。簡單方便到你唔信。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洋葱鮮茄煎豬扒


材料:豬扒5塊($35) +洋葱1個($3) +鮮茄2個($6)

做法
1. 豬扒用基本醃料醃20分鐘

2. 洋䓤切瓣備用。

3. 蕃茄去皮,切粒備用。

4. 先將豬扒底面煎至金黃色後,切件備用
5. 燒熱油,將洋葱爆香,加入生抽+老抽同炒,再倒入蕃茄同煮,加入砂糖+鹽+茄汁+清水調配自己喜愛的口味,然後將豬扒回鑊,續煮5分鐘便可。

欖菜蠔仔肉碎炒豆角


材料
豆角半斤($12)+肉碎($5)+蠔仔($10)+欖菜(南貨店有售)
做法
1. 豆角洗淨切段,蠔仔汆水備用,肉碎用基本調味醃15分鐘。
2. 先將欖菜爆香,將肉碎倒下同炒,加入豆角續炒,此時加進少許鹽,糖,蠔油調配個人喜好濃淡口味。
3. 最後,加入蠔仔炒勻,冚蓋續煮約5分鐘便可。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快煮慢食之鯪魚肉蒸豆腐

前陣子,歐陽應齊出了一本名為《快煮慢食》的食譜,我很喜歡這個書名,因為很認同當中的理念。香港人早出晚歸,時間最寶貴,煮晚飯確是一件奢侈的玩意,因為動輒都花上2小時,但每晚上館子吃飯,叫味蕾發麻之餘亦對健康構成長遠的威脅。但假如我們能輕輕鬆鬆便弄出一道可口的菜式,我想不到有任何地方比在家扒著一口甘香的絲苗白飯更寫意自在。

所需時間
25分鐘

材料
鯪魚肉($6)+滑豆腐一磚($2)

做法
1. 鯪魚肉+鹽+糖+胡椒粉+生抽+豆粉+麻油醃10分鐘。
2. 豆腐切細件鋪在碟上,再將鯪魚肉釀在豆腐面上,隔水蒸10-15分鐘。
3. 此時,蒸好的豆腐會溢出水份,將多餘水份倒去,贊上少許滾油及生抽便大功告成(喜愛吃蒝茜葱及葱粒的話,可自行加上才贊滾油)。
4. 趁還冒著熱騰騰的白煙時,趕快舀一碗甘香的白飯,慢慢往咀裡送去。

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不為甚麼,只想為你煮好一個齋。

南乳炆粗齋
有一好友,很喜歡吃齍,常說坊間沒有一間齍舖的齍是煮得好吃的。這些說話,我一直都記著,也試過四出搜尋哪裡有煮得出色的齋菜。一天,我醒覺到與其求人,何不親自為這好友煮一個粗齋來得更有誠意。我不是想說自己煮的是最好,只是每樣食材,我都是精挑細選,回家後,用心主理,希望看/吃的人都能細味到這份情意與心思。

材料
津白+冬菇+金針+雲耳+草菇+豆卜+紅棗+粉絲

調味
南乳+蠔油+生抽+糖+粗鹽

做法
1. 冬菇、粉絲、雲耳及金針用水浸透備用;草菇用薑葱出水備用;津白洗淨,切細段。
2. 先將南乳搗成糊狀與蠔油撈勻,燒熱鑊,下油,用數片薑起鑊,然後將南乳汁倒下。
3. 聞到香味後,便將冬菇、雲耳、金針、紅棗、津白逐一倒下炒勻。
4. 此時,按個人口味再加入生抽/糖/粗鹽,調配自己喜愛的濃淡味道。
5. 最後加入草菇、豆卜、粉絲及一碗清水,冚鑊蓋續煮2分鐘便可。

女生愛呷醋 -- 呷一口酸中帶甜的香醋

對!不論幾大方的女生都總愛呷醋,成因不明,只知道這是與生俱來的。我也愛呷,但呷的是鎮江香醋,其味酸而不澀,香而微甜,色濃味鮮,用來配搭肉類,確為極佳的調味品。
今天便用它做了一道大人細路都愛的糖醋排骨,希望你們都喜歡。

材料:排骨半斤+青豆
調味料:鎮江香醋+冰糖+生抽+老抽

做法
1. 排骨用基本調味醃20分鐘。

2. 炸至金黃色,瀝乾備用。

3. 放回瓦煲,加入鎮江香醋+冰糖+生抽+老抽+少量清水,滾後,轉中慢火續煮10-15分鐘便可。

4. 最後,灑上青豆,便色香味俱全。

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雲腿蒸冬瓜

今天突然很想吃冬瓜,雖然還未到吃冬瓜的季節(香港人最愛在夏季〔6-8月〕吃冬瓜消暑),但我就是想在3月時份吃一口冬瓜,有何不可?

材料
半斤冬瓜+金華火腿+上湯一碗*

做法
1. 金華火腿切條,用熱水略為浸洗,放進上湯裡煮5分鐘,備用。
2. 冬瓜去皮切片,整齊地鋪在碟內,淋上上湯,大火隔水蒸25分鐘便可。

*烹調簡單上湯的方法有以下可供參考:
(快)1. 於超市貨架上,購買一盒雞湯,方便簡單。
(慢)2. 於街市購買半斤豬骨+半邊鮮雞+半煲水,煲1.5小時。
(日式上湯)3. 於日式超市,購買昆布+木魚碎+魚乾,烹調一個日式上湯,此湯味道更清新,有時間不妨一試。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西洋菜羅漢果煲西施骨

幾忙都要煲湯,因為我很喜歡喝湯。
今天菜檔老闆告訴我西洋菜是本地的,很靚,一定要試!二話不說,
便買了一斤,盛惠12蚊。

材料
西洋菜一斤,羅漢果半個,西施骨半斤,南北杏少許

做法
1. 西洋菜用一大盤鹽水浸25分鐘,洗淨備用。西施骨出水,羅漢果搣開數份,南北杏略為冲洗。
2. 水滾後,將以上材料倒入煲中,滾後,轉慢快續煲3小時便可。

老闆沒騙我,西洋菜真的很靚,爽滑無渣,清甜可口。
令到這湯很好喝。

梅菜蒸肉餅

母親的故鄉在惠州,惠州出名盛產梅菜,因此,每逢家母回鄉探親後,我總會收到一包梅菜。
烹調梅菜的方法很多,但個人認為配搭肉餅是最好的。因為無論從口感以至味道,他倆是最匹配的。

材料
梅菜及半肥瘦豬肉(攪碎)

做法
1. 梅菜洗淨及用清水浸20分鐘,瀝乾水份,切粒,加入砂糖及少許麻油醃10分鐘。
2. 瘦肉,加入砂糖+鹽+胡椒粉+生抽+麻油,醃10分鐘。
3. 將醃好的梅菜加入瘦肉內拌勻,用中慢火蒸15分鐘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