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是時候吃一口比利時啤梨


不時不食 —— 從孔子時代已經提出的飲食智慧。今天路經美孚萬事達廣場內的堅記生菓店時,在芸芸水果中,被這個娥娜多姿的啤梨吸引,細問下,原來是來自比利時的,剛剛空運到港,怪不得這麼迷人。請別被它的外表嚇退,需知道外國人的肌膚都是帶有雀斑的,這應是長期與享受日光浴有關而已。

不費一點吹灰之力便能輕易破開,其軟滑程度可想而知,觀其果肉(見圖),雪白無暇得就像一個花樣少女的臉龐一樣,令人心動。看到這裡,你應該不用置疑其味道了吧 —— 清甜多汁、果肉軟滑,就像吃進一口比利時的陽光般,瞬間叫人豁然開朗。

比利時啤梨 (約$10個,各大生菓店有售)

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當樹記腐竹遇上黑頭草菇


下午時份閒逛街市,見到「好新鮮蔬菜」售賣一種叫「黑頭有機草菇」,買相很特別亦很討好,個子小小,色澤均勻,烏黑黑的頭頂跟國內的貨色確實有天淵之別,而且沒有霉味,老板娘說很好吃的,於是我便豪不猶豫購買了一點,買了這麼好的食材,當然要為它找來同等質素的方能匹配,我即時想起樹記腐竹http://newmedia.cityu.edu.hk/02tradition/SearchDetails.cfm?id=19, 每次到訪,不論何時,店外總會有一群太太們嚷著要這個,要那個……店內的人總忙得不可開交,等了一會跟他們要了一包枝竹,然後便瞬即打道回府,再到點點綠買了一包有機娃娃菜,店員說今朝才送到的,pretty fresh. Perfect!!

是日菜譜:枝竹草菇上湯浸娃娃菜

食材簡介:

薑、蒜頭、香芹

娃娃菜 $16 -- 美孚地鐵站內 點點綠
鮮嫩爽脆|清新怡人

有機黑頭草菇 $6 -- 美孚好新鮮蔬菜
味道很好|好吃得說不出話來

枝竹 $12 -- 樹記腐竹 店址:深水埗汝州街236號
豆味濃郁|口感滑流

做法:
枝竹先浸泡在水中浸軟、草菇出水備用。
熱鑊贊油,先爆香蒜頭及薑片,待其香味四溢時加入枝竹略炒,下少許鹽、糖及雞粉(份量按個人口味加減),然後加入2杯清水同煮,待水滾時先下娃娃菜後下草菇,水再滾時便可熄火,最後將香芹倒進鑊內便大功告成。

紅蘿蔔沙參海竹雪耳湯


踏入11月份,天氣終於轉涼,濕度可以隨時由原來的88%急跌至50﹪。不論乘塔地鐵、巴士或電車時,耳邊總聽到由八方轉來的咳嗽聲,那正正就是中醫所謂的秋燥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個預防秋燥的湯水:

紅蘿蔔沙參海竹雪耳湯
療效:養陰滋燥︱潤肺止咳

材料:
紅蘿蔔 1條
沙參 1両/35g
海竹 1両/35g
百合 1両/35g
雪耳 1個
蜜棗 4粒
陳皮 一塊
南北杏 半両/18g
瘦肉 半斤

先將各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細件,瘦肉飛水(將瘦肉放於沸水中,略煮5分鐘瀝起),陳皮用暖水浸軟後刮囊,百合請放於微溫暖水中浸大約20分鐘(以去除琉黃)。
將10碗水煲滾,然後放入以上各材料,大火煲10分鐘後,轉慢火續煲2.5小時便可。

選材分享:
我很喜歡逛街市,因為只有在街市才能找到新鮮及特別的食材,亦只有新鮮及特別的食材才能煮出好菜式。

購買地點:美孚街市

1. 海竹(購於花膠大王)
其實同屬玉竹,但海竹比玉竹更為清甜及沒有酸味,雖然價錢略貴,但物有所值。


2. 紅蘿蔔(購於恒昌菜枱)
別以為簡單一條紅蘿蔔求其一檔買都可以,可知道只要其中一樣食材不好的話,煲了3個小時的湯都要附諸流水了。這檔菜檔今天正好運來了台灣來的紅蘿蔔,比國內的更清甜,煲了3個小時仍能略帶甜味,而且軟滑無渣。



3. 瘦肉(購於美孚肉枱)
購買瘦肉其實都是一門學問,因為不同部位,其肉質味道都不一樣,今天我選購的是名為花𦟌的瘦肉,肉質滑溜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