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紅蘿蔔沙參海竹雪耳湯


踏入11月份,天氣終於轉涼,濕度可以隨時由原來的88%急跌至50﹪。不論乘塔地鐵、巴士或電車時,耳邊總聽到由八方轉來的咳嗽聲,那正正就是中醫所謂的秋燥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個預防秋燥的湯水:

紅蘿蔔沙參海竹雪耳湯
療效:養陰滋燥︱潤肺止咳

材料:
紅蘿蔔 1條
沙參 1両/35g
海竹 1両/35g
百合 1両/35g
雪耳 1個
蜜棗 4粒
陳皮 一塊
南北杏 半両/18g
瘦肉 半斤

先將各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細件,瘦肉飛水(將瘦肉放於沸水中,略煮5分鐘瀝起),陳皮用暖水浸軟後刮囊,百合請放於微溫暖水中浸大約20分鐘(以去除琉黃)。
將10碗水煲滾,然後放入以上各材料,大火煲10分鐘後,轉慢火續煲2.5小時便可。

選材分享:
我很喜歡逛街市,因為只有在街市才能找到新鮮及特別的食材,亦只有新鮮及特別的食材才能煮出好菜式。

購買地點:美孚街市

1. 海竹(購於花膠大王)
其實同屬玉竹,但海竹比玉竹更為清甜及沒有酸味,雖然價錢略貴,但物有所值。


2. 紅蘿蔔(購於恒昌菜枱)
別以為簡單一條紅蘿蔔求其一檔買都可以,可知道只要其中一樣食材不好的話,煲了3個小時的湯都要附諸流水了。這檔菜檔今天正好運來了台灣來的紅蘿蔔,比國內的更清甜,煲了3個小時仍能略帶甜味,而且軟滑無渣。



3. 瘦肉(購於美孚肉枱)
購買瘦肉其實都是一門學問,因為不同部位,其肉質味道都不一樣,今天我選購的是名為花𦟌的瘦肉,肉質滑溜鬆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