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泰式明爐烏頭

我不嗜辣,但獨愛泰國菜的香辣,尤其泰式鳳爪,每次總是邊吃邊努力弄走沾在牠身上的辣椒,實在有點自虐的感覺。數到第二最愛便是明爐烏頭,熱騰騰的烏頭,散發著味濃而不濁的香氣,而且味道複雜但有層次,我幾乎每次都會Order。

近日,香港天氣非常寒冷,怕冬的我決定試做這道菜來溫暖一下自己。

材料:烏頭(要選肥美的),肉碎(用鹽糖生抽略醃一會備用),草菇(先出水備用),香茅,檸檬葉,南薑,青檸,鹹水梅,葱及蒝茜葱
調味:魚露,雞粉,鹽,糖

先用薑起鑊,跟著放入已切碎的香茅,檸檬葉及南薑,待香味溢出時,再加入肉碎同炒。

然後加入草菇,再加2碗清水同煮,此時,便可加入調味料:少許魚露,雞粉,鹽,糖,青檸汁及2粒鹹水梅(搗碎)同煮5-10分鐘便可。期間請自行試味,調配自己喜愛的濃淡味道。

另一邊廂,將烏頭蒸至8成熟便可(約5分鐘,請視乎你們的火力而自行測試所需時間。)

最後,將烏頭放在魚形碟上,倒入之前煮好的湯底,再於上層舖上葱及蒝茜葱,放在Gas爐上,用中慢火再煮一會,大功告成!開飯喇!

註:魚形碟及泰國香料,均可在九龍城各大泰國雜貨舖買到。

2 則留言:

tung 說...

從魚形碟看到O個份誠意, 條烏頭一定好食!

艾烈 說...

哈哈!多謝!有機會整比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