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蒸餾水及礦泉水測試

從有蒸餾水開始,坊間便一直流傳喝蒸餾水會甩頭髮,對身體冇益云云...但一直無人能提出確實的證明,就連醫生或醫務衛生署又或食物環境衛生署都未能確切給予你肯定的答案,叫人迷思亦很耐人尋味。
看過一本由吳永志(美國自然療法及營養學博士)撰寫的<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書中提及人體要偏"鹼性"才健康。酸鹼值對於讀文科出身的我是很陌生的課題,為此我作了一些資料搜集;後來得悉Panasonic推出了一部能製造酸鹼值的電解水,此舉無疑令我開始認同酸鹼值對健康的影嚮。與其人云亦云的話,不如親身測試一下我們一直食用的水,其酸鹼值究竟是怎樣的:

測試工具:
Sera Ph Value Test Liquid (made in Germany)

測試樣本如下:
本地樽裝水品牌:Watsons, Vita, Cool, Bonaque, Mannings
外地樽裝水品牌:Volvic, Evian, Fiji
本地自來水

測試結果如下:
本地蒸餾水/礦泉水,其ph值呈酸性。

外地蒸餾水/礦泉水,其ph值呈鹼性。

本地自來水,其ph值亦呈鹼性。

看過結果後,本地生產的蒸餾水/礦泉水是酸性的,這點確實令我有點詫異,因為他們理應用本地自來水來製作的,而本地水屬鹼性。如果單純加熱蒸餾的話,理應不會改變其酸鹼值,如果有人能解開此迷團,請留言給我。
如果再有人走來向我說喝蒸餾水會甩頭髮,對身體冇益云云...我會告訴他可能跟它是酸性水有關吧!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蒸餾水用自來水以蒸餾的方法,把水加熱成水蒸氣,再冷郤水蒸氣而製成的. 在未經任何處理前,沒有任何雜質,(沒有礦物質) pH值應為7, 是中性的. 但製造過程水是不可避免和空氣接觸, 溶入了二氧化碳. 於是水中有了碳酸的, 所水基本上蒸餾水必定是中性的. 而自來水因本身有鹼性的礦物質溶入, 及處理過程加了氟於是會是鹼性的.

艾烈 說...

謝謝你的詳細解釋~ Thanks : )